首页 > 中国新闻
李肇星外长在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上关于多边主义问题的主旨发言

2004-04-17 14:51

(二〇〇四年四月十七日,爱尔兰基尔代尔)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基尔代尔如诗如画的美景,东道主爱尔兰的热情款待,令我们恍若置身世外桃源,一时间忘却尘世烦扰。然而,身上肩负的责任要求我们必须回到现实,认真探讨当前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

  从去年巴厘岛会议至今,国际形势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可谓喜忧参半。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美好生活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但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国际关系中不和谐、不稳定的一面也有新的发展。伊拉克战争没有带来和平,中东出现新一轮动荡,恐怖主义向欧洲腹地蔓延。

  而在这些现象背后,还有更为令人忧虑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国家间的互信气氛受到破坏,不同文明的和睦相处受到侵蚀,国际合作机制的权威受到冲击。所有这一切,无时不在提醒我们:威胁从未远去,挑战就在面前。

  毫无疑问,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然而,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不能有效应对挑战。今天会议的主题,即如何构筑以有效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该说既提出了问题,也指出了答案。

  实践证明,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手段,是全球化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最佳途径。构筑有效的多边主义,关键是以新的安全观、发展观和文明观为指导,建立以平等、互信、合作为基础的全球伙伴关系。我认为:

  一、建立伙伴关系,应以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为基石。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在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面前一律平等。各国特别是经济、军事强国,不仅应在本国倡导民主,尊重民意,保护人权,在国际关系中亦应如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多边体制是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最佳场所,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制度保障,只能加强,不应削弱。

  二、维系伙伴关系,应以通过对话实现互信为前提。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应当少一些傲慢与偏见,多一些理智与情感。各国应致力于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民主协商和谈判,增信释疑,求同存异,和平解决争端和冲突。指责、施压甚至滥用武力,既不能根除威胁,也不会带来和平。在此方面,中国和有关国家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做出的种种努力和探索,值得思考和借鉴。

  三、巩固伙伴关系,应以互利合作为动力。全球化进程,从本质上讲也是合作进程。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没有国家能够凭借自身力量确保绝对安全,或在无视别国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发展。恐怖主义、环境退化、贩卖人口以及新型疾病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人类现在和未来的生存状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需要新的非传统方式,解决之道在于各种形式的国际和区域合作。亚欧两地区均对此进行了有益尝试,效果是好的,值得大力促进。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当前,亚、欧两地区均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同步上升。深化亚欧平等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多边主义的发展方向。亚欧双方应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和尊严,推动通过改革焕发联合国的活力。亚欧双方应积极推动南北对话与合作,认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亚欧双方应大力倡导不同文明间和谐共处,尊重和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亚欧双方更应珍惜我们在亚欧会议框架内搭建起来的平台,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质量,为两大洲的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