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肇星外长在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2005-05-06 14:53

(二〇〇五年五月六日,日本京都)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同事们再次相聚在五月的京都。我要感谢东道主日本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为各国加快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恐怖主义、局部战争、跨国犯罪依然肆虐,环境恶化、自然灾害、疾病传播威胁严重,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南北差距继续扩大。世界和亚欧两地区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共同挑战,亚欧各方做出了共同选择。去年亚欧外长会议发表的《多边主义宣言》凝聚了亚欧推动国际合作的共识。亚欧各方一致支持走多边主义道路,以解决国际争端,促进全球化良性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一年多来,亚欧多边主义共识不断扩大,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作为多边体制的核心,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场所,作用不可替代。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我们应把握契机,坚决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性,使联合国成为各国平等参与全球化管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舞台。

  随着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联合国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和合理的改革,以加强其应对新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我们认为,联合国改革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应充分发扬民主,各国平等参与讨论,协商一致做出决定,最大限度满足所有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联合国改革的关键是在发展问题上有所作为,重点要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发言权,加大联合国对发展问题的投入,有效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和平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解决安全问题,必须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各国应通过对话增进互信,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通过合作促进发展。

  发展是和平稳定的保障。亚欧会议涵盖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合作体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发达经济体。当前,亚洲国家经济总体持续稳定发展,区域合作步伐加快,欧盟在扩大后一体化建设继续取得可喜进展。我们应充分利用亚欧会议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南北对话与南南合作,认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共同促进两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发展。

  亚欧伙伴应利用联合国60周年之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成员,我们应推动各方拿出更大政治智慧和勇气,争取12月香港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使多哈发展议程取得平衡、共赢的结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明对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亚欧在这方面共识广泛,在推动不同文明对话方面作用突出。去年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今年还将在文化领域举行一系列后续行动。亚欧会议应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

  主席先生,

  去年河内亚欧首脑会议上,亚欧会议实现首次扩大,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我们已经有政治意愿,重要的是应该面向行动,切实贯彻历届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和原则,推动各领域合作平衡发展。政治上共同推进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经济上追求互利共赢,加强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文化上倡导包容和谐,保持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的良好势头。为适应形势变化和扩大需要,亚欧会议也应对自身进行适当改革,提高对话与合作效率,保持生机与活力。中国政府愿承办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我们将与亚欧会议各方一道,共同推进亚欧对话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