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2023-10-05 16:54

2023年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出席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王毅表示,中国和阿富汗都是环喜马拉雅地区国家,地理上山水相连,历史上相互联通,可以通过论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阿富汗积极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100多名阿富汗运动健儿参加开幕式,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展现了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重视发展对阿关系,尊重阿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中方从不干涉阿内政,不在阿谋求任何私利,真诚希望阿人民生活安定幸福,期待阿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建设性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温和施政、睦邻友好、坚决打恐,愿继续通过阿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渠道,帮助阿方发展同邻国关系,更好融入地区经济合作。希望阿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彻底清除踞阿“东伊运”恐怖势力。

穆塔基表示,感谢中方为阿富汗运动员来华参加亚运会提供的支持和协助。欢迎中国新任大使抵阿履职,这有利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阿方重视对华关系,希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阿方为打击恐怖主义做了大量工作,将对中国的安全威胁视为对自身的挑战,不允许在阿出现任何破坏中国安全稳定的活动。阿方还将切实保障在阿中国人的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