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领区 > 领区旅游
原始风情的查瓦扬

2023-07-24 15:39

图1 查瓦扬村与大海高山相依

  菲律宾最北端隐藏着鲜为人知的一面——充满神密色彩的巴坦群岛(Batanes)。它行政上属于巴坦省,北隔巴士海峡台湾台东县兰屿乡相望,南隔巴林塘海峡巴布延群岛(属卡加延省)相邻。  

图2 “查瓦扬欢迎您”的街头花坛 图3 查瓦扬村中干道 

    查瓦扬村(Chavayan)是菲律宾12个旅游胜地之一,位于巴坦省三个有人居住岛之一的萨布棠岛。该岛面积41平方公里,中部为高山,四周渐缓,沿海悬崖与沙滩相间。查瓦扬村位于萨布棠岛南端,背靠大山,面临深海,风景如画。  

  从巴坦岛坐船半个小时到萨布棠岛,再乘车二十分钟可到查瓦扬村。首先映入眼帘是“查瓦扬,欢迎您”的街头花坛。走进村中,路两边是伊瓦坦人传统房屋“Sinandumparan”(当地石屋的称呼),厚厚的石头墙和茅草屋顶。村中大量19世纪建造的石屋建筑,经历了近千次的大小飓风侵袭,依旧屹立不倒,至今保存完好。村中的“剧院”和教堂别具一格,看得出村民对文化的渴望和对宗教的崇敬  

图4 石墙茅草屋 图5 查瓦村“剧院” 

    这里一年有四季。3月至5月为春季,降雨较少,气候宜人。6月至8月为夏季,气温较高,热而酷暑。9月至11月为秋季,秋高气爽。11月至2月为冬季,受来自中国的寒流影响,气候较凉。全年均适合旅游。  

  由于孤居于浩瀚汹涌的碧波之中,查瓦扬村伊瓦坦人保持了其独特的民族个性与文化,勤劳淳朴、热情好客、笃信宗教。据多位学者考证,台湾达悟族和巴坦伊瓦坦人的礼仪、穿着、藤帽、发型等特征及主食、烹饪方法与语言都极相似,应为同一族群。  

图6 查瓦扬村教堂 图7 加工鲜鱼的渔民 

    当你漫步在查瓦扬村,好像时光倒流,这里拥有最佳的自然风貌和极其简单的生活形态。放眼望去,苍劲绝美的翠绿山坡、湛蓝的天空、古朴的石屋以及广阔无垠的碧海,为您抹去累人的城市习气。身处“变幻原是永恒”的全球化时代,查瓦扬却与我们相反,白色沙滩、白色悬崖和原始森林,景色美丽,百年如一日,仿佛时钟忘记了走动般地永恒不变。如果来到这里感受一下当地的宁静祥和,尝一尝特色食品黄色姜汁米饭、清水椰子蟹、鱼肉香蕉芯、煎飞鱼等,你一定有人生中最幸福的感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