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团结、稳定与发展是伊面临的主要任务

2007-05-04 00:00

  2007年5月4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扩大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团结、稳定与发展是当前解决伊拉克问题面临的三项主要任务,其中团结是关键。

  杨洁篪说,伊拉克不同民族与教派应加强对话,促进和解,通过综合治理实现稳定。要继续开展重建,改善民生,并建立伊拉克自主发展机制。

  杨洁篪强调,周边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是推动伊问题向积极方向发展的建设性因素,周边国家的合理关切也应得到理解和照顾。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有关重建承诺,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应妥善处理地区其他热点问题,为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创造良好环境。

  杨洁篪重申,中国坚定支持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通过政治进程,以和平、民主的方式解决伊各派之间的分歧。中国赞赏伊政府为实现和解、稳定局势所采取的措施。

  杨洁篪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伊拉克的关系,认真落实重建承诺,为伊培训了各类技术人员,提供了物资和设备援助,并愿大幅度减免伊欠中方债务。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伊拉克稳定和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