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就“伊拉克国际契约”提出四点主张

2007-05-04 00:00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

  2007年5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上发言说,中国支持“国际契约”,相信它将有助于推动伊拉克发展重建进程。

  关于落实好“国际契约”,杨洁篪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国和国际机构应在对伊援助问题上加强彼此沟通协调。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伊政府应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快承担其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第二,综合兼顾,平衡推进。推动伊各派别对话与和解、促进人权法治、加快经济社会改革、妥善安排资源分配、保障基本生活服务等。

  第三,履行承诺,重在实效。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重建援助承诺,帮助伊恢复并加强自身“造血”机能,尽快使伊拉克人民享受到和平与发展带来的实惠。

  第四,加强监督,保障落实。在尊重伊主权和独立基础上,定期评估伊重建及国际援助进展。

  杨洁篪说,中国一直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政府今年将向伊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并愿大幅度减免伊欠中方债务。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伊拉克人民能够在民族和解、和平稳定、尊重人权、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