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上的发言

2007-05-05 0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在“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上的发言

(二00七年五月三日,埃及沙姆沙伊赫)

尊敬的马利基总理,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各位同事: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的召开。

  三年前,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沙姆沙伊赫成功举行,就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举行大选等达成广泛共识,对伊政治进程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天,我们再次聚首“和平之城”,启动“国际契约”,这是伊重建进程中的又一重要时刻。

  “国际契约”描绘出伊拉克发展重建的蓝图,体现了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表示支持。关于落实好“国际契约”,我谈四点看法:

  第一,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国和国际机构应在对伊援助问题上加强彼此沟通协调,真正将“八方援手”汇聚成对伊拉克人民的有力支持。我们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伊政府应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快承担其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为执行“国际契约”创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

  第二,综合兼顾,平衡推进。“国际契约”涵盖的各个领域,联系密切,相辅相承。推动伊各派别对话与和解、促进人权法治、加快经济社会改革、妥善安排资源分配、保障基本生活服务等,应平衡、全面推进。

  第三,履行承诺,重在实效。中国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际社会应以启动“国际契约”为契机,切实履行有关重建援助承诺,帮助伊恢复并加强自身“造血”机能,尽快使伊人民享受到和平与发展带来的实惠。

  第四,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有利于调动各方参与伊重建的积极性。中国支持在尊重伊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根据“国际契约”有关原则和要求,定期评估伊重建及国际援助取得的进展,把好事办好。

  各位同事,

  中国一直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目前正积极落实对伊重建援助的承诺。在此,我愿郑重宣布,中国政府今年将向伊拉克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向伊提供卫生、教育等领域物资。中国政府愿大幅度减免伊欠中方债务,其中政府债务可全部免除。中方注意到伊方希按巴黎俱乐部模式减免债务的要求,我们愿就此与伊方继续通过友好协商解决。

  各位同事,

  两河流域曾孕育了古老、灿烂的文明。我们希望并相信,伊拉克人民能够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在民族和解、和平稳定、尊重人权、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进展。我们也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伊拉克国际契约”将有助于推动伊发展重建进程翻开新的一页。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