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04 18:05

应印度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9月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

新华社记者:你能否介绍中方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新德里峰会的期待?

毛宁: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可持续发展困难增多,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应加强伙伴关系,合力应对国际经济和发展领域突出挑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期待新德里峰会就此凝聚共识,对外传递信心,共促繁荣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习近平主席先后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美国史迪威将军外孙,在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引发广泛积极反响。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近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美国史迪威将军后人,指出“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两国人民应该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扩大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这两封复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对促进中美民间交往和两国人民交流的高度重视。

中美建交40多年来,民间交往始终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中美已建立起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城,促成了双方众多务实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疫情过后,两国民间及各界交往重新热络起来,因为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方始终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为根本遵循来处理对美关系,致力于同美建立大国正确相处之道,一贯支持和鼓励中美民间交往。希望美方也顺应民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支持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法新社记者:刚才发言人表示李强总理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请问这是不是说明习近平主席就不出席峰会呢?如果是,他为什么不出席?

毛宁:我刚刚已经发布,李强总理将率团赴印度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李强总理此次与会,将阐述中方对二十国集团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和发展挑战。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取得成功,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路透社记者:周日,教皇方济各向中国表示问候,称中国公民为“高尚的人,并要求中国天主教徒做“好教徒、好公民”。中方是否对提升与梵蒂冈的关系持开放态度?在此之前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中国是否计划回应教皇在蒙古期间表达的善意?

毛宁: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此前我的同事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持积极态度,同梵方保持接触和沟通。

《中国日报》记者:有媒体报道,近日中方邀请部分发展中国家驻日内瓦使节访华并参访西藏。你能否介绍此访具体情况?

毛宁:8月27日至9月2日,应中国外交部邀请,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等11个发展中国家驻日内瓦使节访华并参访西藏。

使节们高度赞赏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保障各族人民各项人权。使节们表示,西藏各领域发展水平之高超出预想,确实做到了发展成果由所有人共享,生动诠释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才是真正的人权。

使节们在当地中小学课堂观摩双语教学,观看藏族音乐、舞蹈、书法、创意、人工智能等课程教学,参观中学寄宿生宿舍和食堂,对西藏实行15年免费教育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西藏地域广袤,学校向学生提供住校服务,是保障各族儿童平等享受高质量教育权利的有益举措,中国在切实保护教育权方面为各国树立了榜样。

使节们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宗教文化遗产,赞赏中国政府为保护传承藏医学所作巨大努力。使节们表示,一些西方国家编造的涉藏谎言颠倒黑白、极为荒谬。这些谎言欺骗不了国际社会。中国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说明各国应当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使节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多边人权事务中的协作,共同反对将人权政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深圳卫视记者:8月31日,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了其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23年《国际渔业管理改善报告》,将中国认定为“从事或支持非法捕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从事非法捕捞活动的主体是渔船,个别渔船的非法捕捞行为不应归责于国家。美方基于个别渔船的“非法捕捞”活动,笼统识别和认定一国从事“非法捕捞”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严重扰乱国际渔业合作秩序,完全是政治操弄。

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高度重视渔业资源科学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行使开发利用公海渔业资源的权利,并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建立完善的远洋渔业管理制度,执行全球最严的渔船船位监测管理措施,在部分公海海域率先主动实施休渔,会同国际社会严厉打击非法、不报告和不受管制(IUU)渔业活动。中方先后加入包括养护大西洋金枪鱼国际委员会在内的8个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在各区域渔业组织中的履约成绩排名始终靠前。

反观美国,不仅长期在中西太平洋海域违反有关国际法超配额捕捞金枪鱼,在近期召开的美洲间热带金枪鱼组织年会上,美国又被发现存在涉嫌IUU渔业活动多达13项,涉及滥捕鲸鲨、海龟,伤害鲨鱼等多个方面,违规数量在所有成员中居首。美方在无理认定他国从事所谓“非法捕捞”之前,应当先认真审视一下自身,认真考虑如何解决本国渔船的非法捕捞问题。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表示,将向所罗门群岛增派警察以加强安全,警察将停留至明年6月份,以协助所方举行大选。中方是否计划同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在所罗门群岛合作,以加强所国内安全?在中所签署警务合作协议后,中国在所警力存在程度如何?

毛宁:中所警务执法合作为促进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和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根据所方意愿和需求,向所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所罗门群岛实现长治久安。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日前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会见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时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在防沙治沙等领域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发展合作。同日双方还举行了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揭牌仪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加强荒漠化防治合作是中蒙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也是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设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是中方助力蒙古实施“种植十亿棵树”计划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必将为两国乃至地区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路透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计划本月访问越南。据报道,美越可能提升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认为,美国在处理与亚洲国家关系时,应当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针对第三方,不得有损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彭博社记者:你刚刚提到,李强总理将率团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我理解这意味着习近平主席将不出席该峰会。他不出席峰会的原因是什么?

毛宁:刚刚我已经发布了消息,也介绍了有关情况。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不亲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该安排出于什么原因?

毛宁:我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