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9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05 18:00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台湾当局举行新闻说明会,提出“参与联合国四大诉求”,并称将联合“邦交国”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敦促联合国修正对2758号决议的“错误解释”。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民进党当局罔顾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与法理,以各种方式不断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公然挑战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为谋求所谓“台湾独立”编织谎言,是十分危险的“谋独”挑衅。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要求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决议通过后,美国等少数国家为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而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成为废纸一张。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联大第2758号决议通过以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均恪守这一决议规定。世界上182个国家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台湾没有任何根据、理由或权利参加联合国及其他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就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民进党当局鼓噪“参与联合国”,本质上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企图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试图破坏台海现状、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是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的民进党当局,是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的外部势力。他们才是破坏台海现状的罪魁祸首。

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海峡两岸十四亿中国人自己的事。民进党当局寻求外部势力支持,为其“台独”分裂行径撑腰张目,注定不会得逞。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法新社记者:教皇方济各昨天说,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充满尊重,但还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以确保中国人民不认为天主教会依赖外国势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已多次介绍中方立场。中方对改善同梵蒂冈关系始终持积极态度,同梵方保持接触和沟通。中国始终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各宗教实际出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日本共同社记者:日本外务省4日宣布,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书面文件,称中方在日本启动“处理水”排海后宣布的进口管制措施“完全不可接受”。请问外交部对此怎么看?是否跟日方就此进行磋商?

毛宁:我们已多次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日方强行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自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以来没有过先例,也没有公认的处置标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此举对海洋环境和公众安全带来的风险并采取防范措施。中方有关措施完全正当、合理、必要。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凤凰卫视记者:日前,香港驻伦敦经贸办遭喷红色油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遭污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香港特区政府已就此发表声明。中方对这一恶劣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中方要求英方予以彻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切实保障香港驻伦敦经贸办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路透社记者:中方会否接受美方邀请,在雅加达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美方举行官方会谈?李强总理是否会与代替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会议的哈里斯副总统举行会谈?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习近平主席缺席二十国集团新德里峰会的原因是什么?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毛宁: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昨天我已经作了回答。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纽约时报》记者:西方国家对中国就个人护理产品进口施加严格限制表达了关切。中方是否正在对这些产品的进口施加不公平限制?

毛宁: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近日接受美联社书面采访时指出,中国对朝鲜拥有相当影响力,关键是中国是否及如何发挥影响。如果朝鲜持续升级核导能力、违反安理会制裁决议,中国作为对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肩负责任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为实现朝鲜无核化作出建设性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作几点回应。第一,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保持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朝鲜是联合国正式成员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中朝关系好同中方对朝影响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第二,半岛形势目前的局面不符合各方利益,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2018年开启的半岛问题解决进程之所以陷入停滞,根源在于美方未对朝方采取的无核化措施作出应有回应,不重视也不愿解决朝方的合理关切。美方应反思纠错,负起应担的责任,停止搞制裁施压和军事威慑,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采取切实措施。

第三,中方始终认真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安理会涉朝决议内容不只是制裁,还强调对话。中方主张全面、平衡执行有关决议,反对选择性地只强调制裁,忽视推动对话进程。

第四,中方一直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对话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在半岛问题上积极维稳促谈,推动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这是各方共同利益所在。

《纽约时报》记者:由中国国务院总理而不是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新德里峰会的决定是否反映了中印之间的紧张关系?

毛宁: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我们一直支持印度主办今年峰会,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取得成功。

当前中印关系总体稳定,各层级保持对话沟通。中印关系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同印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