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与叶利钦总统热线通话

2000-11-07 16:09
  6月8日下午,应叶利钦总统的请求,江泽民主席与他进行了通话。双方就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首先说,伊万诺夫外长正在波恩与西方七国外长就科索沃问题进行会谈。双方谈得很艰苦。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南联盟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安理会决议应能充分反映各方立场,特别要注意听取南的意见。当务之急是北约必须停止轰炸。中俄双方最近一段时间就南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保持了密切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只要我们确信所提出的主张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始终。

  叶利钦说,俄中在科索沃问题上有着同样的立场,这些立场也表达了国际社会的意愿。在安理会审议有关决议时,我们将与你们保持磋商。

  江泽民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武力干涉是不得人心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一条被历史多次证明了的真理。北约悍然对南动武一事非同小可,不是孤立事件,而是事关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和21世纪世界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冷战结束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美国企图建立单极世界和确立世界霸权,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江泽民说,中俄两国应努力维护和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和尊严。不能将一国或某些国家结成的集团的利益和意志凌驾于联合国之上。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应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等这些《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叶利钦表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否则世界将无宁日。

  江泽民最后表示,我期待着秋天与你在北京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