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温家宝副总理在亚欧环境部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3-06-27 00:00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新年伊始,亚欧会议各国环境部长相聚北京,共同探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人类利用自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环境问题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实现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维护和创造人类的美好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环境问题是超越国界和地区界限的全球性问题,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责任,需要各国共同行动。在国际环境合作中,应该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历史和现实,坚持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加强对话,求同存异,互利互助,增进合作。发达国家在长期发展中对全球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在经济和技术上也有能力和条件承担更多的环境保护义务,应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应加强环境保护,尽力减少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在全球行动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欧亚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亚欧会议成员国人口占世界的40%,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50%。欧洲国家经济发达,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亚洲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充满活力,在环境保护方面已经形成或正在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有效途径。加强欧亚国家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符合各国的利益,对于解决全球的环境问题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在第三次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和德国共同倡议召开亚欧环境部长会议,得到了亚欧会议各国领导人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

  这次会议是亚欧环境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和良好的开端。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就加强亚欧环境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亚欧环境合作伙伴关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平等互利、取长补短。二是把环境合作与经济合作结合起来,通过环境合作促进两大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环境合作要充分考虑各国的历史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兼顾各国的现实利益和世界的长远利益。四是开展环保技术、管理和产业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提高亚欧环境合作的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我们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近20多年来,在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力度,没有出现环境急剧恶化的后果。从新世纪开始,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不仅要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发展,而且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提出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使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一直持积极态度。我国先后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防治荒漠化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一批重要国际环境协议,并在严格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方面做出举世公认的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国际环境合作中继续努力。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解决好中国的环境问题,对全球环境保护就是一个巨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我希望这次亚欧环境部长会议本着平等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了解、推动合作的精神,坚持1992年环发大会确定的原则,对亚欧环境合作进行回顾和展望,就共同关心的国际环境问题交换看法,努力推进两大区域环境保护的有效合作,并对即将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提出亚欧各国的关切和建议。我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揭开亚欧环境合作新的一页。

  最后,祝各位在北京生活愉快,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