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国务委员罗干在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3-06-27 00:00
主席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亚欧会议各国执法机构的代表聚会北京,共同研讨打击跨国犯罪问题,意义十分重大。值此会议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对这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先生特意致信这次研讨会表示祝贺。下面,我宣读他的贺信。(略)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

  当今世界,要和平、求稳定、谋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亚洲和欧洲虽为两大洲,但在地理上却连为一体。亚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亚欧各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都尊重世界的多样性,都主张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展双方的关系。在亚洲和欧洲建立起一种平等、对话、合作、友好的洲际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自1996年亚欧会议成立以来,亚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促进了两大洲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亚欧平等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作为亚欧会议的成员,一贯本着积极务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合作的方针,重视和支持与亚欧各国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积极倡导在亚欧执法领域开展交流,并充分利用这一渠道,为亚欧拓展全方位合作不断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次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作为亚欧执法机构交流与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表明亚欧合作领域正在逐步扩大,层次不断提高,活力日益增强。

  跨国犯罪作为当今人类社会的公害,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国际恐怖活动和非法移民活动,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孤立的犯罪问题,而是与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产物,成为长期困扰各国的世界性问题之一。国际社会对此已普遍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跨国犯罪活动的蔓延,中国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中国愿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坚持不懈地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正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中国政府在重视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中国在努力维护国内社会稳定的同时,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执法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打击跨国犯罪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多年来给予中国执法机构大力支持与配合的亚欧执法机构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不断发展。亚欧作为世界的重要力量,坚持彼此尊重,求同存异,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和两大洲与世界人民的长远利益,对亚欧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推动亚欧执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必将造福于两大洲人民,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亚欧乃至世界的安宁与稳定。我们认为,亚欧执法机构能够做到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信任,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强执法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国际恐怖活动和非法移民活动等跨国犯罪活动,并通过努力,逐步使亚欧执法领域的合作成为洲际合作的楷模。

  这次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给亚欧各国执法机构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亚欧会议各国执法机构朋友们的友谊与合作。我们对亚欧执法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满信心。在此,我再次重申,中国愿与亚欧会议各国一道,携手并肩,不懈努力,为维护亚欧乃至世界的安宁与稳定,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