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第一届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

1997-02-15 14:07

  一、亚欧外长会议于1997年2月14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参加人员名单见附件一(略)。

  二、部长们忆及其首脑们认为首届亚欧会议是历史性的重要事件,标志着惠及亚欧两大洲及整个世界的亚欧合作伙伴关系新纪元的开端。他们重申将致力于推动其首脑们所建立的“促进全面发展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三、部长们审议了《亚欧会议后续行动进展报告》,并高兴地注意到,首届亚欧首脑会议结束后较短的时间内,亚欧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确定了具体计划。经济领域的合作进展很快,并奠定了加强政治对话的基础。他们还敦促亚欧会议进程中的合作势头应得到维持和加强。

  四、部长们讨论了面临全球和地区性新挑战的亚欧合作。他们注意到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发展,全球一体化使各国经济比以往更加相互依存。他们一致认为需采取全球性的行动以对付新的全球性问题,如恐怖主义、贩毒及环境恶化等。他们还注意到许多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在加速发展,促使各国在经济及安全问题上采取地区性的措施。他们强调,地区性和全球性措施应相辅相承,这对于迎接新的挑战至关重要。

  五、部长们还就在亚欧会议中进行的政治和安全对话的性质交换了意见。他们同意对话开始时应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对话的题目应在循序渐进的基础扩展。他们忆及亚欧会议首脑们已决定政治对话应“突出和扩大共识、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各国在新加坡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如在亚洲和欧洲开展的地区合作以及国际问题。他们承诺支持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及其改革联合国的努力。

  六、部长们忆及其首脑们认识到两大地区之间日益增长的经济联系是建立牢固伙伴关系的基础。部长们强调加强亚欧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他们认为,为了造福两个地区的人民,应让私营部门在新的经济合作计划如亚欧工商论坛和亚欧工商大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特别呼吁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这些计划。亚欧伙伴关系应基于对市场经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非歧视性的自由化和开放的区域主义的共同承诺。会议强调任何区域一体化措施与合作应当是开放的和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的。

  七、部长们强调,亚欧合作应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环境及科技等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他们注意到在泰国建立亚欧环保中心取得的进展。他们特别指出,加强亚欧民间往来对加深两个地区之间的相互了解至关重要。他们欢迎法国关于召开文化活动负责人会议的意向,以推动在共同举办文化活动、促进亚欧文化相互了解方面采取具体措施。

  八、部长们通过了一项欢迎在新加坡设立亚欧基金的声明,并出席了基金成立仪式。许多亚欧会议成员承诺向亚欧基金捐款。他们注意到亚欧基金首届理事会将于1997年2月17日在新加坡召开。

  九、部长们认识到,亚欧会议今后有关活动协调有序地开展十分重要。他们同意考虑尽早制订《亚欧合作框架》,以勾画出亚欧各国在商定的领域进行合作的原则和机制。他们支持在1998年伦敦第二届亚欧会议上建立"亚欧展望小组”,为亚欧会议进程在下个世纪的发展提出看法。

  十、部长们注意到,第二届亚欧会议将于1998年4月在伦敦举行,并同意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于1999年上半年在德国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