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在APEC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00-11-07 16:09
希普利总理,
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奥克兰出席这次会议。请允许我对希普利总理的盛情邀请和新西兰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坚持推进经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宗旨,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之一。总结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我认为有五条成功的经验可以记取。

  一是坚持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论坛性质,集中精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前提条件。

  二是亚太经合组织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合作方式,即大家公认的?APEC方式?。这一合作方式承认多样性,强调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渐进等原则。实践证明,这些原则对保证各成员的经济合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按照多样性特点的要求,在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同时,照顾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规定两个时间表,不强求一致。

  四是重视经济技术合作,努力推动科技交流、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使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自由化这两个轮子一起转,共同承载亚太经合组织前进。

  五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金融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并对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共同防范金融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十世纪即将过去,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出现。亚太经合组织向何处去,这是我们各成员的领导人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亚太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仍然趋向缓和,但天下并不太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而且面临新的挑战。世界上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人们普遍感到这个世界还很不安定。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我们这些领导人,更需要从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顺应历史的潮流,坚持不懈地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使我们生活的亚太地区,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地区。摆在亚太经合组织面前的任务有两个,一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二是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增长。在这两个方面,亚太经合组织都可以也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我认为,要使亚太经合组织保持生命力,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应该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积极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共同繁荣。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有的受到巨大损失。克服这些影响,促进各成员经济的普遍发展,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任务,也是当务之急。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要继续加强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革。同时发达成员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包括实施积极负责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的稳定,为促进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与繁荣创造良好的环境。亚太经合组织要在加强各成员,特别是加强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对话,缩小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方面,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二,积极深化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为亚太地区的中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各成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着眼长远,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建设,并致力于解决影响区域经济长远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要加强在科技交流、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以保证亚太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

  第三,积极稳妥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发展中成员为参加这一进程,克服了许多困难,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令人遗憾的是,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针对发展中成员的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滋长。这不利于受到危机严重损害的成员的经济恢复,也不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对发达成员自身也没有好处.各成员特别是发达成员应从区域经济合作的大局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抑制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向发展中成员开放市场,扩大区域贸易。世界贸易组织对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还缺乏完整性和代表性。亚太经合组织作为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组织,应该为维护各成员的利益,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四,积极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的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金融新秩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国际金融的稳定,关系到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抵御金融风险,防止金融危机的再度发生,是各成员的重要任务。为此,要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促进国际金融市场安全有序地运行。特别是发达成员,要加强对国际金融流动的监管,遏制国际游资的过度投机,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预测和防范能力。同时,要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为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作出的自主选择,不要将自己的制度和模式强加于人。

  第五,积极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保持亚太经合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亚太经合组织有着与其他组织不同的独特的"APEC方式?。坚持这个合作方式,亚太经合组织就能发展;试图修改或放弃这个合作方式,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就必然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论何时,都要坚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基本原则,以利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六,积极推进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间的互利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迅速崛起,特别是东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发展中国家尽管还面临不少困难,但始终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它们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加强南南合作,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当今国际关系中一个重要问题,它标志着历史发展和世界进步的方向.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中成员应发挥各自的特长,积极进行优势互补,广泛开展南南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经济已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了低谷,逐步恢复增长,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令人鼓舞的。让我们各成员共同把握机遇,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相互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与繁荣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