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岚清副总理在第一次亚欧海关署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3-06-27 00:00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祝贺第一次亚欧海关署长会议在中国深圳举行,并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亚欧24个国家及欧盟委员会的海关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3月初,首届亚欧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亚洲和欧洲25个国家领导人聚集一堂,以平等和友好的态度,就广泛领域内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启动了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首届亚欧会议的举行,开辟了亚欧关系的新渠道,揭开了亚欧平等互利关系史的新篇章。这是亚欧有关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今世界经济以空前的规模持续增长,国际市场向广度和深度迅速扩展。世界贸易和对外投资快速发展,促使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加深。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振兴,推动共同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亚欧会议正是反映了这种普遍愿望,它标志着亚洲的发展和整个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首届亚欧会议认识到,由于两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力和多样性,亚欧协作具有很大的潜力。两地之间不断增长的经济联系是牢固的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应不断增强两地区关于对市场经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非歧视性贸易自由化和开放的地区主义等的共同承诺。为扩大亚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亚欧会议同意采取包括简化海关手续在内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措施,确定在双边和通过现有的多边渠道加强两地区在打击非法毒品贸易及其它国际犯罪方面的合作。

  海关在提高贸易效率、维护贸易秩序等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履行这一职责,离不开国际间的广泛合作。如何加强亚欧之间的海关合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李鹏总理在首届亚欧会议上提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应具有5个基本特征,我认为,这也是亚欧海关未来合作应具备的基本特征,即: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彼此借鉴;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互利互惠、优势互补;面向未来、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8年来,国民经济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在过去5年里,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在今后5年乃至下世纪初,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3月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李鹏总理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为了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我们将继续遵循?抓住机遇,深入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更广泛地开展国际间经贸合作。

  中国政府支持亚欧会议,积极参与了曼谷会议及其整个筹备过程。这次亚欧海关署长会议也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今后,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参与亚欧会议的进程,推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为开创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美好未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谨祝各位代表、来宾及随行人员在华停留期间过得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