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亚欧会议关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政治宣言

2003-07-24 08:43

  一、亚欧会议成员外长们强调,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应按照有关国际条约在裁军和防止核、化学、生物武器及其相关材料、设备和技术的扩散方面保持不懈努力。他们同时强调防止恐怖分子获得或发展上述物质及技术的重要性。他们强调全面和非歧视性地落实有关国际条约的重要性。外长们还表示真诚致力于对扩大对有关条约的遵守。外长们承诺将在此领域加强努力。

  二、外长们重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普遍性和全面遵守至关重要,是国际防核扩散机制的基石和核裁军努力的重要基础。外长们敦促该条约的所有签约国履行在条约1995年审议及延期大会和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上所作承诺。他们还强调了确保将于2005年召开的第7届条约审议大会成功的重要性。

  三、外长们讨论了按照宪法程序,尽快和无条件地签署并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使条约尽早生效,并在条约生效前实现对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的冻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四、外长们欢迎2002年9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主席之友外长会议发表的《部长联合声明》,并呼吁按照条约第14条,努力确保于今年举办的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成功。

  五、外长们强调普遍和全面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适用的附加议定书十分重要。在此方面,他们欢迎旨在进一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的一系列研讨会和会议的成功举行。

  六、外长们决心继续努力促进《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普遍性和全面实施。外长们欢迎第一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审议会议的成功举行,并决心进一步合作以全面落实《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条款,包括2002年11月签约国达成的关于今后3年的工作计划。

  七、外长们对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弹道导弹的扩散所造成的威胁深感担忧。外长们注意到2002年11月《防止弹道导弹扩散国际行为准则》的启动,同时认为,为造福于国际和平与安全,需要一个关于导弹的采取平衡和非歧视性方式的全面方案。

  八、外长们决心促进亚欧两地区以及地区国家在防扩散、裁军和和平利用核、生、化技术方面的对话与合作,以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对地区造成的威胁。

  九、外长们强调,有效的出口控制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及其相关材料、设备和技术扩散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外长们同意出口控制不应损害为和平目的在上述材料、设备和技术方面开展的合作与援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