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曾庆红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演讲全文

2005-02-03 00:00

  2005年2月2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牙买加举行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加互利合作的历史新篇章》的演讲。全文如下:

共同谱写中加互利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在“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2005年2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曾庆红

尊敬的牙买加总理,
尊敬的安巴总理,
尊敬的多米尼克总理,
尊敬的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尊敬的苏里南副总统,
尊敬的巴巴多斯副总理,
各位部长,各位使节,
中国和加勒比工商企业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正式开幕了。能有机会出席今天的开幕盛会,与各位共商扩大中加经贸合作大计,以造福于我们各自的国家和人民,我感到十分高兴。应当说,论坛的成立为深化中国同加勒比国家的友谊,扩大中加之间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平台,形成了机制,中加论坛确立的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尊互信的原则基础上,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首届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牙买加政府为本次会议召开所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牙买加是我此次拉美和加勒比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到达牙买加之前,我先后访问了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拉美和加勒比的美丽富饶与独特风情,拉美、加勒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好与深厚情谊,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访问期间,我与五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诸多共识。我要郑重地告诉大家,我们此次访问是为寻求友谊和合作而来,通过访问,把“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共图发展”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历史将会证明,我们的友谊是有深厚基础的,我们的合作是大有前途的。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已经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变革、谋发展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在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等方面的原因,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正日益突出,南北发展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包括地区冲突、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不断出现的新的贸易壁垒和经济、金融风险使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展中国家应当携起手来,加快发展,共同发展,千方百计促进人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穷曾长期困扰着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穷则思变。26年前,中国在邓小平先生领导下,开始了为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而奋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26年来,中国先后实现了分“三步走”的现代化建设第一、第二步战略目标,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不足3000万。中国经济连续26年保持了年均9.4%的增长速度。2004年增长速度为9.5%。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亿美元,提高至2004年的1.15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到2004年底累计达5621亿美元,中国在海外的投资累计377亿美元。中国虽然初步发展起来了,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国内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又很不平衡,因此,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仍处于世界110位以后。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政府已确定了本世纪头20年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这就是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争取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人均达到3000美元,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不仅会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必将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日益增长的发展机遇。仅以中国现在已形成每年5000多亿美元的进口大市场、超过5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和近2500万出境游客而言,就会给各国当然也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千山万水隔不断我们之间的友好情谊。诸位可以看到,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培育下,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之间友谊的种子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两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拉美四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达成了广泛共识,有力推动了中拉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诸位还可以看到,多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也在不断深化,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今年1月20日,中国和格林纳达恢复了外交关系,格林纳达政府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论坛开幕式。和我国建交的国家的领导人都已访问过中国,中国领导人也对加勒比一些国家进行了访问。在高层频繁交往的同时,中加双方在经贸、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也越来越密切,特别是中加贸易额迅猛增长,形势喜人。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一贯支持加勒比国家为推进区域一体化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取特殊和差别待遇所作的努力。加勒比国家长期以来也坚定地支持中国,特别是去年中国申请成为美洲国家组织常驻观察员,得到了广大加勒比国家的有力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中国古代先哲曾经说过:“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说,千差万别的自然界是可以和谐相处的,其实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尽管中国与加勒比各国的国情、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有差别,但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都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种种挑战。这就决定了我们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合作。近年来,双方经贸交往迅速增加,加勒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到中国寻找商业机会,中国企业对在加勒比地区投资与合作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它反映了我们的共同需要。论坛以“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为中国与加勒比地区政府、工商企业界人士及相关地区性组织在贸易、农业、旅游、运输、轻工业、纺织业、渔业、电信以及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便利。我相信,首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和加勒比各国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彼此的友谊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为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在互利双赢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我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互访,深化政治关系。良好的政治关系是发展经贸等各个领域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中方愿加强与加勒比各国政府、政党和议会等的联系和交往,同时积极促进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交流。

  第二,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并鼓励中国企业不断扩大在加勒比的投资领域和规模,不断挖掘贸易潜力,优化中加贸易结构。中国高度赞赏安巴、巴巴多斯、圭亚那、圣卢西亚、多米尼克、苏里南、特多、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与巴哈马也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中加双方在该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为双方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加勒比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中加旅游合作前景广阔。目前,古巴已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在此,我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将安巴、巴巴多斯、巴哈马、圭亚那、圣卢西亚、多米尼克、苏里南、特多、牙买加、格林纳达也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并鼓励中国公民来加勒比旅游。双方还可以探讨在旅馆建设及经营管理、旅游工艺品加工生产等领域的合作。此外,我们还欢迎加勒比国家积极派人员参加中国政府举办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相关合作培训项目。

  第三,发挥政府作用,提供优质服务。双方政府可着眼于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贸活动环境,加强市场、商品和贸易信息交流,牵线搭桥,鼓励各自企业参加论坛与会国举办的产品展览会,促进贸易发展。可着眼于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双向投资的法律法规,推动签署和落实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同时,通过及时沟通,协助企业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护企业的积极性,推动经贸合作良性发展。

  第四,推动文化交流,增进相互友谊。中加双方都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交流大有可为。中方将继续派出艺术团组来加勒比访问演出,同时也欢迎加勒比国家的艺术家们到中国一展身手。双方新闻界也应增加交往。我们的友好与合作还应着眼未来,着眼长远,因此,中国政府欢迎加勒比各建交国增派留学生赴华学习。第五,密切磋商合作,维护共同权益。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方愿与加方加强协调,在世贸组织等多边场合相互支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在各种国际场合继续努力维护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的成立是中加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加之间的友好合作从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都应当记住今天这个不寻常的日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加全面合作的历史新篇章,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